宜蘭民宿網最新消息
標題:◤ 中秋連假必看:水湳洞點燈!點亮十三層─看見金瓜石遺址 ◢

說到九份,第一個想到的一定都是九份老街、阿妹茶樓等知名景點,不過其實在新北瑞芳的九份、金瓜石、水湳洞,還有許多好玩景點,像是新秘境「千尋之路」、「十三層遺址」,更能深度了解九份地區的文化與歷史,最近更有中秋特別活動「點亮十三層」,馬上跟著小編一起走回曾經繁華的掏金歷史吧!

 

水湳洞十三層遺址

十三層遺址為日治時期為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,二次大戰時被盟軍轟炸破壞,在拆除後仍留有選場基座、廢棄煉金工廠等設施,在遺址旁還有依山形地勢建成綿延約兩公里,號稱世界上最長的通風管與廢煙道。

 

水湳洞「點亮十三層」

‎▲水湳洞景點活動-點亮十三層點燈儀式。(圖/文化總會

過去大家造訪水湳洞遺址,都是為了一睹淘金歷史所遺留風采,但比較可惜的若沒有專業導覽說明,一般民眾僅能透過黃金博物館的資訊,以及遠望十三層遺址,較難深入了解與互動。

透過這次台電邀請國際照明藝術大師周鍊,以及新銳藝術家何采柔共同合作「點亮十三層」公共藝術,台電將與文化總會將會於今年中秋節共同舉辦點燈儀式!

 

 

今年中秋節,台電將與文化總會共同舉辦點燈儀式,依十三層遺址特色設計不同亮度的琥珀色柔和燈光,往後也會固定在晚上6點~9時點亮,讓大眾重新認識黃金山城之美,並瞭解其歷史脈絡,讓光不再只是光,還能帶出過往的記憶,藉由「光」讓建築與人之間共譜出一段雋永的協奏曲。

  • 活動日期:2019/9/13
  • 活動時間:19:00-19:30點亮十三層儀式、19:30-20:40優人神鼓《光明海島》演出
  • 活動地點: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停車場
  • 活動網頁:點亮十三層─點燈儀式

 

當然啦!來到九份山城,也一定要把水湳洞&九份周邊景點都玩透透,接著小邊就簡單介紹幾個必去景點,讓大家可以好好規劃瑞芳一日遊,無論你是要搭大眾運輸工具,或是包車輕鬆玩都沒問題,如果嫌這些不夠,也可以看這篇→【九份/金瓜石/水湳洞景點|瑞芳33必收藏秘境景點!】

 

水湳洞&九份景點

♦️水湳洞黃金瀑布

金瓜石往水湳洞的公路邊,有一處顯眼的金橙黃色瀑布景象,早期瀑布的上游為採銅礦之處,經長年金屬礦產的沉積,經雨水滲入後流出,也讓金屬礦石的金黃色,成為瀑布壯麗的景觀,並於此原因也造就了現在的陰陽海的特殊景觀。

 

♦️水湳洞陰陽海

水湳洞陰陽海為台灣東北角濱海地區的一大特殊地理景觀。海灣中的海水顏色因天然礦物呈黃褐色,與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形成鮮明對比,從九份山頂望下更是視覺上的對比享受。

 

水湳洞&九份交通推薦

♦️開車:

  1. 由八堵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後,接102線道經瑞芳到九份。
  2. 走濱海公路,由瑞濱轉入九份,或由水湳洞經金瓜石到九份。

♦️搭車:

  1. 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搭乘基隆客運,往九份、金瓜石,車程約1.5至2小時。
  2. 瑞芳火車站搭乘基隆客運,往金瓜石及福山宮方向的公車→抵九份站下車。
  3. 從基隆車站搭往金瓜石的基隆客運、福和客運,於九份下車。

♦️ 旅遊專車:

一日遊路線玩法,從忠孝復興站就有專車接駁,除了免去交通煩惱還有專人導覽解說、特色美食、手作體驗,超方便又超豐富的!

 

PS.本文中關於「點亮十三層─點燈儀式」活動,部分文字取用自FB活動頁面

資料來源:https://blog.tripbaa.com/jiufen-13-layer-remains/

發布日期:2019-08-26 09:52:05
回上頁